得不偿失 改装二手车不叫座

经过改装的汽车会给驾驶员带来几分自信,现如今也是个性与时尚的彰显。但是,一款经过改装的汽车,哪怕是花了高昂的费用,一旦走进二手车市场,那些所谓的高端改装配件也将大打折扣。

  那么,在二手车市场,经过改装后的汽车销路如何呢?近日,记者走访了几家二手车经纪公司,他们这样分析说,根据《道路交通安全法》规定,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、构造或者特征。因此,自行改装车辆,造成与车辆出厂技术参数不符,将不能过户。而目前大多数改装车车主都属于根据喜好改装,车子的安全性令人担忧。另外,车辆改装后增设的设备一旦发生了事故,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,因此改装车不仅评估价格低,甚至根本就卖不出去。

  这些改装车在进入二手车市场进行买卖时,不少车主认为,改装部分花费了他们数万甚至数十万费用,在将爱车转让出来时,车上的改装部分,这笔费用不菲的改装费用,也不应该被视若无睹。但在二手车估价出售时,这些精心改装,额外添加的配置是否真的能成为加价的筹码呢?答案是否定的。

  一位到二手车市场卖车的李先生向记者透露,他说开了两年多的车,如今在出售的时候让他很头疼,详细询问后得知,李先生的车是标致206,去年花了5万多元对音响、轮毂、轮胎、座椅等进行了改装,还加装了巡航定速、倒车雷达、座椅加热等一些舒适配置。但是,没想到今年卖车时,这些高端豪华的配置与改装仅被估价不到两千元,这让他难以接受。

  就以上这种改装过的二手车究竟该如何进行价格评估,记者采访了一位资深二手车评估师。他告诉记者,目前关于加装配置均没有硬性的估价标准,主要依据买卖双方的谈判,但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,按性质定价。在他们看来,汽车配置分为安全性配置、舒适性配置和便利性配置三大类。一般来讲,安全性配置评估价格相应较高,另外两种则较低,甚至还会影响整车价格的评估。像李先生所安装的车载DVD、倒车雷达、座椅加热、冷藏箱等非安全性配置所需能量要耗费更多的燃油,反而会使车跌价,因此评估价格较低。

  汽车可以改装,但是投入更多的资金就有些得不偿失了。再者,改装是自我个性与需求的体现,在二手车市场不会有更高的价格优势。